教學心得--成績很重要?------Clare老師

那天有個國三的學生問我:老師,妳覺得成績很重要嗎?這孩子正面臨國三升學,她的成績很好,保持在前三名,看來也免不了壓力,鋼琴課其實是她來調劑心情的,看了她一眼,我說:當然很重要。這孩子一臉哀淒,表情很明顯在說:妳是老師當然說成績重要,我真的不該問的,但隨後我說:不過成績不能當飯吃。她疑惑地看著我,沒問下去,我直說了:成績是用來評估妳夠不夠努力的指標。她問了個好問題:如果很努力卻得不到好成績呢?這問題很像其他學生常問的:我練琴練很久,但是就彈不好啊!我請她想想幾個問題:1.妳有按照老師指示的方法嗎?2. 跟以前比起來,妳原本不會的是不是現在會了?3. 妳所謂的努力包含了專心跟思考嗎?

這孩子原本是發展遲緩兒,在ㄧ開始念書或學琴,都起步得晚,但現在的她除了成績,琴也彈得不錯,幾年看下來,她進步很多。她開始質疑自己"不夠好",可以看得出自我要求提升很多,她的自發性跟以往相比也強烈很多,所以現在反倒是我要提醒她:放輕鬆。我很高興看到她的轉變,慶幸自己教到ㄧ個好孩子,還有家長的耐性與不放棄。回到正題,我告訴她:成績很重要。因為我看得出妳長期來的進步,還有心境上的轉變,每個分數,無論哪個課目或鋼琴檢定,都是妳認真努力過後的痕跡

想起以前ㄧ位學生,屬於結果論的類型,要他好好練琴打好基礎總推說沒時間練,又要求要參加比賽,希望能得名,所以只肯練比賽曲,也奇怪的是,他運氣真好,每次比賽都得名,但在我眼中,他的基礎相當糟,隨著年紀增長,需要用來比賽的曲子會越來越難,繼續下去的話,依賴運氣得名是不可能的。坊間不肖業者為了成績跟榜單,誰管學生是不是有真程度?壓搾老師拼命推學生參加比賽,學生彈不好,老師交不出成績,最後用超出學生程度的大曲子練一年,只為有名次。這樣的事有教學良知的老師辦不到。老師無法眼睜睜看著這些學生把手壓壞、沒有基礎、ㄧ首曲練ㄧ年只練比賽那幾分鐘。有位家長將這狀態稱為「假實力」,為了她家孩子能有真正的程度與基礎,所以離開了原本的教室,感謝這位家長,沒有被不肖業者矇敝。

檢定,比賽,音樂會,在老師的眼中,就是個讓學生上台的機會。每個在台上的學生,老師都覺得很棒,無論曲子是難是易,都是一個挑戰。
成績不能當飯吃,名次更不能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鋼琴教學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nyun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